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热图

巴中南江辅警跃河营救轻生女孩 寒冬里温暖一座城(图文)

作者:余长洋 潘剑委 来源:巴中新闻网 2019-01-04 18:22

  巴中新闻网1月4日讯(余长洋 潘剑委 )2019年元旦,刚刚下过一场大雪的南江城,气温极低,冰冷刺骨。县城两边的西佛山和红光山顶上,仍盖着一层厚厚的积雪。突然,一串急促的警笛划过长空,惊醒了这座仍在酣睡的县城……
  

  大雪刚停,南江河段发现一名轻生女孩
  
  1月3日清晨8时许,巴中市南江县城东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南江县下河街河段有一名女孩因沉迷玩手机与父母发生口角,母亲没收其手机后情绪激动,在南江河欲投河轻生,请迅速出警解救。”
  
  接警后,民警张会超带领辅警杨超、赵世迅速赶往事发现场。
  
  河道两岸已经挤满了熙熙攘攘围观的人群,已经淌至河中央的轻生女孩情绪非常激动,一直和家人紧张对峙,并断断续续用嘶哑的嗓子哭喊:“你们别过来!我不想活了!呜……呜……”哭声撕裂着现场每一位家人、老师、同学及市民的心。
  
  女孩母亲情绪尤为激动,几度挣扎要淌进河中拉回自己的女儿。
  
  南江河水流湍急,河床铺满湿滑的鹅卵石,水域横宽数十米,深潭漩涡密布。因为刚下过雪,河岸浅滩上漂浮着一层薄冰,水温几近零度。
  
  女孩浸泡在河中已有十多分钟了,体质已经虚弱。在与家人对峙的过程中,不断背向河段中央倒退。
  
  万一滑进深潭或暗流漩涡,后果不堪设想……

  河水冰冷刺骨,辅警涉水成功救人
  
  情况万分紧急!心里只想着救人的杨超挤过拥挤的人群,沿着河滩疾跑数百米,在离女生直线距离最近处,一脚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
  
  当时,现场围观群众多达数百名,秩序较乱。10余名救人心切的热心市民已涉水河中,为防止次生不良情况的出现,民警张会超和另一名辅警赵世边劝阻拦截情绪激动、挣扎下河的女孩母亲,边劝退河道中的市民。
  
  在极力靠近女孩的途中,杨超因速度过快,先后三次滑倒,厚厚的冬执勤服被刺骨的河水彻底灌透。
  
  在距目标约五米时,女孩情绪突然变得更加焦躁,紧拽拳头奋力拍打水面,声嘶力竭地哭喊着:“不要你过来!不要你过来……”湍急的流水声夹杂着女孩恐惧、脆弱、无助的哭喊,令人心酸!
  
  为防止女孩挣扎跌滑至深潭,杨超停止了前进,面向女孩浸泡在刺骨的水中,一边耐心劝慰,一边思索对策。
  
  时间在焦灼中流逝,女孩手脚已经冷得僵硬,情况越来越危急。
  
  人命关天!杨超趁女孩低头哭泣之际,猛然一个“鱼跃龙门”向前扑去,紧紧拽住女孩的右脚。当时,女孩手推脚踹极不配合……
  
  几分钟过去,杨超已累得气喘吁吁。最终,在其他施救人员的配合下,成功将几近虚脱昏厥的女生搀扶至河滩。
  

  救人辅警,曾是部队的“许三多”
  
  杨超很年轻,才23岁,但已接受过5年部队和大半年警营生活的锻炼。丰富的人生经历,让他比同龄人多了几分沉稳、果敢和刚毅。
  
  从事辅警工作之前,杨超曾在西藏当兵五年。入伍那会,他仅满17岁。
  
  当时他所在的驻藏某部,地处错拉。这个雪域边陲的军事要塞,气候非常恶劣,一年五个月雨季,五个月雪季,剩下两个月阴晴不定。
  
  营区周边尽是雪山冻土,方圆十里寸草不生。连部的生活补给和蔬菜供应全靠官兵们徒步到20公里外的营部去肩挑背扛,每月两次,一年24趟。
  
  这20多里山路,弯多路陡,无法通车,盘山公路上下海拔落差一千余米,自然条件极其艰苦。
  
  从小生活在温润低洼四川盆地的杨超,刚入伍时很不适应藏区环境,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缺氧、头晕、呼吸困难,甚至还得过一次严重的肺水肿。
  
  但一直爱看《士兵突击》的他,身上早就烙下了偶像“许三多”的铁血精神。他没有被恶劣的生活环境击败,也没有被强烈的高原反应压垮。
  
  “没有当过‘背二哥’的兵不是一名优秀的高原兵。”这句不成文的连训深深影响着杨超和他的每一名战友。
  
  三个月适应期过后,本来电脑知识不错分在通讯排的他,主动向连队申请加入生活补给队伍。
  
  老班长拍了拍他单薄的身板后笑着说:“杨超,背二哥可不比通讯兵,这山高路陡的,稍不留神就会摔得鼻青脸肿,你还是老老实实捣鼓你的电子技术吧!”
  
  “我选择来西藏当兵,就不怕吃苦受累,也不怕摔!再说,我年轻,有的是力气。”老班长被这个可爱的“新兵蛋子”逗乐了,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
  
  半年过后,杨超皮肤变黑了,高原反应消失了,身体却结实了。
  
  这一挑足足坚持了五年。五年来,杨超因通讯技术精湛,工作业绩突出,先后两次荣获“优秀士兵(官)”表彰。
  

  冰天雪地,他温暖了一座城
  
  回到所里后,杨超早已冻得瑟瑟发抖、嘴唇青紫。换掉湿冷的衣服后,他顾不上休整,又开始了新的忙碌。
  
  杨超救人的事迹传开后,人民网、四川新闻网、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等多家媒体争先报道。
  
  平素眉清目秀、斯文俊朗,白皙干净的脸庞上甚至还带着几分青涩稚嫩的杨超让人感到有些惊诧。
  
  “南江河水非常急、非常冷,河道还有不少深潭、暗流、漩涡,人在河中十分危险,你当时没考虑个人安危吗?”“当时没考虑个人安危,只想着快点把人救起来。再说,我也有个妹妹,和她年龄相仿,这么年轻的女孩,万一真发生了意外,多可惜啊!”面对人们的关切,杨超显得有点腼腆。
  
  与杨超一同出警救人,同样有过当兵经历的辅警赵世介绍,杨超是他们所里最年轻的同事,工作十分朴实能干……杨超一直负责“一标三实”数据采集、录入和更新维护工作。
  
  “一标三实”是一件非常枯燥、繁重和辛苦的工作。城东派出所辖区幅员面积85.5公里,辖13个行政村,9个社区,60余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实有人口和流动人口8万余人。涉及的数据成千上万,录入的数据却一个都不能错,每个月还要对流进流出人口逐一比对、纠错、更新、维护。
  
  “杨超工作非常积极踏实,学习热情高,平时喜欢学,喜欢问,喜欢钻研,虽然仅有中专学历,但经过半年锻炼,不论是‘一标三实’还是协助办案都做得有声有色,迅速成长为派出所工作的行家里手。”派出所分管“案侦”“一标三实”工作的副所长何耀、施天佐对杨超交口称赞。
  
  派出所内勤张小露打开全所人员加班的《工作日志》,厚厚的日志上密密匝匝地写满了加班同事的名字,其中“杨超”出现的频次最高。
  
  城东是南江县辖区面积最大,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最多,事务最繁忙的派出所,尤其是在岁末年初,在全国各地务工的辖区居民,都陆陆续续回来准备过年,车流人流物流陡增,派出所自2018年10月起,民辅警们就主动放弃节假和周末休息,已经连续加班三个多月了。
  
  “所里连续加班后,每次安排民辅警轮休的时候,杨超都会说他是所里唯一单身的同事,反正回家也是闲着,还不如留在所里多学点业务,多干点工作……”教导员杨绍文对杨超充满肯定。
  
  数九寒天,地处米仓山麓的南江县城呵气成霜、冰冷刺骨,但杨超和城东派出所的全体民辅警,用他们的忠诚担当、无私奉献,温暖了这座城,温暖了凝霜结冰的南江河……

    (图由巴中市公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