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交通

汉巴南铁路(巴中至南充段)项目建设用地通过国家预审

来源:封面新闻 谢颖 2019-01-03 15:50

  

  封面新闻记者 谢颖

  记者从巴中市国土资源局获悉,1月3日,国家自然和资源部就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巴中至南充段)项目用地预审意见给与复函。

  国家自然与资源部在用地预审复函中明确: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巴中至南充段)项目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建设对加快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强地区快速客运网络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用地符合供地政策,原则同意通过用地预审。

  

 

  要求在项目初步设计阶段,从严控制用地规模,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认真做好征地补偿安置前期工作,合理确定被征地农民安置途径, 保证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项目按规定批准后,依法办理建设用地报批手续。项目在用地报批前,必须完成规划修改听证、对规划实施影响评估和专家论证等工作 。

  据了解,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巴中至南充段)项目占地总面积588.65公顷,其中农用地490.95公顷,耕地332.86公顷,含永久性基本农田156.72公顷。

  汉巴南铁路纵贯川陕苏区,途经汉中、巴中、南充等三市七县区,是一条红色铁路、旅游铁路,关系1600万老区人民致富奔康。汉巴南铁路南巴段位于四川省东北部,线路自兰渝线南充北站引出,途径南充市顺庆区、蓬安县、仪陇县、巴中市恩阳区、巴州区,接入巴中东站,线路全长154.7km。全线共设置南充北、仪陇、马鞍、巴中西、巴中东五处车站。

  汉巴南高铁建成后,将成为西安-成都-重庆经济圈的大动脉,巴中将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结点,将结束无高铁的历史,有助于构建西南(川渝)地区北出客运新通道,提高中西部地区铁路网覆盖面,强化川东北地区快客运网,进一步改善区域交通条件,促进沿线优势旅游资源有序开发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推动革命老区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