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 >> 恩阳区

恩阳区《阳光问廉》开到村民家门口

来源:巴中日报 邓誉 2019-01-02 16:29

  “ 自来水不来水,群众意见大,这个问题该找谁?”“刚建好的安全住房,就有群众在房顶搭建存在安全隐患的彩钢棚,这种现象村上怎样监管?”近日,在恩阳区兴隆镇北斗村,“辣味十足”的《阳光问廉》坝坝会如期开展。

  连日来,由恩阳区纪委监委主办,恩阳区文广新局等相关单位承办,以“听民声正风纪,促担当护民利”为主题的《阳光问廉》系列坝坝会,已吸引近万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关注,“火辣辣”的问题不仅让被问廉责任人“红了脸”“出了汗”,还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辣味十足

  被问廉人受质询

  “兴隆镇个别群众反映低保享受不公,请问民政办如何让真正困难的群众享受到政府的关怀?”在坝坝会兴隆镇现场,主持人率先发问。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一方面将违规享受低保情况进行清理清退,进一步严格低保评定的程序;另一方面将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并邀请广大群众监督……”兴隆镇民政办主任彭仕富回答。

  “我想问问村支部书记,我们村党员年龄结构极不合理,你作为书记就没考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在司城街道办事处问廉现场,群众的举手发问让樟柏村党支部书记蔡毅现场承诺:积极发展党员,以此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交通建设、民政低保评定、产业发展、饮水安全、党员发展等涉及群众身边的大小问题被一一搬上了《阳光问廉》坝坝会现场。

  台上主持人的“辛辣拷问”,台下群众的当面质询,让个别被问廉责任人如坐针毡,针对问题现场作出表态承诺。

  动真碰硬

  群众现场作测评

  群众的满意度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

  在活动现场,数百名群众是问廉现场的“考评团”。“考评团”根据曝光的问题、被问廉责任人的表态承诺等内容进行综合评判,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针对满意度低的被问廉责任人,则要求其再次作答,直到现场“考评团”满意为止。

  “对不起,我们看到现场仅有极少数群众对你的回答表示满意,请重新作答。”在兴隆镇北斗村现场,一名被问廉责任人被主持人要求再次作答。

  “对老百姓而言,我们希望看到被问廉对象面对问题态度端正,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而不是故意回避,找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北斗村群众肖方友说。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多解难事,帮助群众排解操心事、烦心事。只有这样,干部履职尽责才算到了位,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区纪委宣传部干部刘峻志说。

  一针见血

  点评问题促整改

  “发生这类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你总结没有?”“限期整改,7日之内能否完成?”

  在被问廉责任人进行公开表态后,活动方案还设置了嘉宾点评环节,针对每个问题,点评嘉宾都必须进行深入细致分析,并要求被整改单位找准原因、制定措施、倒排工期,确保反映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

  “前面涉及兴隆镇财务管理、自来水、低保资金等问题,我看各位被问廉责任人剖析得很深刻,面对问题的态度很诚恳,整改措施也很有力。有一句俗话叫‘军中无戏言’,希望你们要真正兑现承诺。”兴隆镇党委书记李东在点评时,要求被问廉部门及单位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切实将问题如期整改到位。

  “纪委将针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司城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李京现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