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

焦良菊:10余年悉心照料“孩童”丈夫的贤妻

来源:巴中新闻网 李朝维 2018-08-02 09:46

  巴中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李朝维)日前,四川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名单公布,平昌县白衣镇濛溪村焦良菊获评“孝老爱亲模范”。2006年的一场车祸让他丈夫李泽和成为仅能吃饭、说话的“孩童”,但她一直不离不弃的陪伴着丈夫,10年如一日……

  一场车祸撞碎幸福的家

  1991年,焦良菊与白衣镇濛溪村六社的李泽和结婚,三年后,他们先后添了一儿一女,焦良菊主内,操持家务,李泽和主外,赚钱养家,一家人过得温馨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6年1月14日,从晋江采买材料回泉州的李泽和在过马路时,被一辆疾驰的小轿车撞飞,当焦良菊辗转赶到医院时,平时生龙活虎的李泽和已躺在病床上毫无知觉,顿时焦良菊两眼一黑瘫软在地,她醒来后首先想到的是“必须救活他”。

  丈夫李泽和车祸后长时间不醒,焦良菊黑发几乎熬白了一半。“再苦再难也一定要让丈夫活下来”,焦良菊不仅到处为丈夫治病筹措资金,她还抽空就到书店查阅有关脑神经损伤书籍,跟着护士学习一些护理知识。经过及时抢救,李泽和在昏迷40多天、经历三次大手术后,终于睁开双眼,主治医生都被焦良菊的付出成果所惊叹,“他能活下来是一个奇迹。”

  在泉州市第一医院又住了60多天后,丈夫李泽和虽然双眼睁开了,但由于脑神经严重损伤,他已经认不得焦良菊和亲戚们了,咿咿呀呀不成语,走路跌跌撞撞,连吃饭穿衣上厕所都需要人照顾,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专家测算,其智力仅为2岁幼儿水平。

  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

  丈夫出车祸那年,焦良菊才37岁,亲戚朋友劝她,“再找个男人,不然要吃一辈子的苦。”“你还年轻,放弃这个烂摊子吧。”……,婉拒亲朋好意后焦良菊说“只要他活着,我就有依靠,孩子就有父亲,这个家才是完整的家。”

  焦良菊的决定,让她从此走上了漫长而艰辛的人生旅程。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操持家务,长期睡眠不足导致她更加消瘦,生活的重担已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当时健在的公公李宗安也没闲着,白天跟在“疯癫”的李泽和身后,防止他走丢失。不能远离丈夫的焦良菊则腾出时间拼命在庄稼地里“刨钱”,家里连田带地5亩多,在农忙的时候午饭晚饭一起吃。儿子李海斌考上了大学,急需费用,她将李泽和托付给公公李宗安、大伯李宗国照料,自己到成都一家餐馆当服务员,由于实在放心不下丈夫,她干了一个月便辞工回家。2011年,村里建起了砖厂,焦良菊到厂里当搬运工,这项连许多男人都觉得吃力的活,焦良菊却每天要在灰尘扑面、热浪滚滚的砖窑里工作6-7个小时,搬砖量近10万斤,每月能挣到2000元左右的工资。

  辛勤劳作,勉强维持了家庭的运转,但当看到当年许多远不如她家的都发展起来了,买车换房的多得数不胜数,要强的焦良菊也慢慢趋于平淡了,她常说:“只要一家人平安比啥都强。”

  服侍一天,容易,照顾一月,也容易,但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不离不弃陪伴丈夫10余年,难能可贵。焦良菊的坚守感动社会,她先后荣获巴中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和“四川好人” 、“巴中好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