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教育

巴中家长注意了!孩子上兴趣班也有最佳年龄表

来源:巴中日报 张娇 2018-12-29 09:03

  不是在兴趣班上课,就是在去兴趣班的路上,这句话是不少学生周末生活的真实写照。近日,晚报记者发现,在周末的培训大军中,有不少年龄很小的孩子,兴趣班趋向低龄化。低龄儿童是否适合上兴趣班?家长应如何把握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对此,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4岁孩子开始上兴趣班 一年级孩子周末上四个班

  市民李女士的女儿小玲今年4岁,在巴城读幼儿园。李女士认为女孩子应该培养气质,于是这学期开学就为女儿报了一个舞蹈班和一个钢琴班。

  “报了两个兴趣班,准备先上一学期课看看。现在,每次老师教了新的舞蹈,她都会回家跳给我们看。”李女士说,女儿的幼儿园里有不少小朋友都在上兴趣班,有的还报了多个班。

  而今年刚上一年级的浩浩,每个周末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周六上午学习书法、下午上跆拳道课,周日上午英语培训,下午玩轮滑。

  “儿子写字很丑,英语也差,他妈妈就说给他报个书法班和英语班。”浩浩的爸爸杨先生说,儿子活泼好动,原打算给他报一个运动类的培训班,结果他体验了跆拳道和轮滑后都想学,自己便利用周末时间陪孩子上课。

  近日,晚报记者走访巴城各兴趣培训班,发现都有不少3岁到6岁的孩子在参加培训,舞蹈、跆拳道、轮滑、绘画……培训内容以才艺类为主。

  “年龄小点的孩子可能没有年龄稍大的孩子学得好,但主要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以及性格养成。”巴城某跆拳道培训班老师说。

  培养兴趣可以慢慢来VS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孩子年龄小,真的适合上兴趣班吗?对此,家长们意见不一。

  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还小,不适合上兴趣班,况且兴趣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不能急功近利。“我儿子现在5岁,没有报任何兴趣班,也成长得很好。”市民卢女士认为,最好的教肓在于家长的陪伴,每个周末她都会带着孩子去游玩,适当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增长孩子的见识,也会让他在实践中明白很多道理。

  市民林先生认为,“孩子太小,喜欢的东西没定性。可能今天喜欢这样明天喜欢那样,太早上兴趣班不一定能取得好的效果,还不如让孩子尽情地享受童年。等到年龄稍大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再进行系统的培训也不迟。

  但也有家长持有不同观点。市民张女士说,“幼儿园举行表演活动,其他小朋友都有才艺展示,就自家孩子什么才艺也没有,这样会打击孩子自信心。”她认为,现在幼儿园孩子上兴趣班很普遍,孩子在兴趣班里还能认识很多朋友,并没有坏处。如果不给孩子安排兴趣班,孩子容易沉迷电子产品,还不如让孩子去上兴趣班。

  吴女士的女儿今年5岁,她认为孩子接受新事物和学习的能力很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否则等她长大后发现自己没有一技之长,会后悔当时没有学才艺。“很多事物接触久了自然会产生兴趣。”她说。

  支持孩子自主选择培养良好习惯和品格

  对于低龄儿童是否适合参加兴趣班,巴城某幼儿园园长认为,这并没有什么严格要求,但是家长应该转变教育思维。“着眼点应该放在孩子接触到了什么、参与了什么上,而不是孩子通过培训一定学到了什么东西。”

  她认为,在给孩子选择兴趣班时,不要完全基于自己的喜好和认识,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孩子,应当帮助和支持孩子自主选择。另外,不要让孩子学习的项目太多,一个阶段选择一到两个专业项目为好,否则会加重孩子负担,难以做到身心愉悦。

  同时,在孩子认知能力及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培养良好习惯和品格最为关键,这些将使孩子受益匪浅。对于低龄的孩子,家长要多带孩子开展一些亲子活动或对孩子多一些陪护,以引导孩子心智发育和全面综合素质发展。

  此外,在她看来,“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误导了不少家长,培养孩子成长一定要立足于孩子的终身发展,不宜急功近利。

  链接 孩子上兴趣班的最佳年龄

  面对五花八门的兴趣班,有的家长认为越早越好,其实并非如此。究竟在哪个阶段开始学习最合适?晚报记者咨询相关行业的专业人士,给出了以下答案。

  绘画

  学绘画的最佳年龄一般是4岁一5岁,孩子的认知、运笔、协调等能力有了显著提高,进行1年的绘画专业指导训练,绘画水平可以有很大提高。

  舞蹈

  3岁前,尽量避免孩子参加舞蹈等培训班,3岁后,可以在不同环境里锻炼幼儿舞蹈的协调性,放音乐随意跳舞就行。4岁一5岁之后,可以进行舞蹈初级阶段学习。

  钢琴

  通常,女孩在4岁一5岁,男孩在5岁一6岁可以开始学钢琴。孩子在4岁一5岁以后,注意力、认知能力、理解力等都有了很大提高,对学钢琴来说具备了先期条件。

  古筝

  学习古筝基本是5岁开始启蒙,10岁开始系统学习效果最好。

  游泳

  1岁—4岁年龄段的小朋友如果接受到正规的游泳课训练,溺水的风险会降低。

  轮滑

  学习轮滑的最佳年龄是5岁以上,因为太小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较差,发生危险机率较高,也容易对骨骼造成损伤。

  小提琴

  在孩子5岁—6岁骨骼发育较好,并具备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时,学习小提琴比较适当。

  书法

  一般建议学习硬笔的最佳时间是6岁左右,学习软笔的最佳时间是7岁左右。

  围棋、象棋

  一般认为最好的时间段是5岁—6岁,这个年龄的孩子一般都能区分黑白棋子和棋上的文字,可以遵守简单的规则。

  口才演讲

  这个对孩子的并没有时间限制,只要孩子对此感兴趣,什么时候开始都可以。(记者 张娇)

  原标题:孩子上兴趣班也有最佳年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