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教育

咋回事?南江县小河职中被《教育导报》头版头条“点名了”

来源:四川新闻网 岳兆明 2018-12-28 16:31

  

 

  教育导报截图

  四川新闻网巴中12月12日讯(岳兆明)近日,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被四川省教育厅主管、四川教育报刊社主办的《教育导报》头版头条“点名了”!这是为啥?原来是《教育导报》头版头条全文刊载小河职中创新开办巴中村政学院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事迹与经验——《开办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打造本土化“永久牌”扶贫工作队——小河职中的扶贫“大抓手”》。

  

 

  巴中村政学院

  2015年12月,小河职中按照南江县委、政府要求,遴选50名高二学生创新开办南江县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长期班,开启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探索之路。

  2016年3月,经南江县委、政府集体研究,县委常委会决定,依托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南江县小河职业中学,创新开办南江县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加强扶贫攻坚带头人队伍建设。

  2017年5月,四川省委组织部发专文,号召全省学习南江服务脱贫攻坚做法。

  2017年8月,在巴中市委组织部的关心下,在原南江县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基础上升格成为“巴中村政学院”。

  

 

  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开班典礼

  两年多来,巴中村政学院以“崇德尚能、勤政为民”为校训、以“学思践悟、扎根基层、筑牢初心”为要求,以“六个三”为特色,在实践中开展“教材、师资、管理制度、基地”四库建设,教学管理日趋完善。全省各市(州)、县(区)纷纷前来学习取经,全国30余家新闻媒体争相宣传报道。

  目前,巴中村政学院先后开设了短训班7期、短期班5期、中期班5期、长期班1期等共80余班次,累计培养培训7500余人次,储备了乡土人才6000余名、村级干部2000余名、后备干部400余名,多数学员成为致富能手,影响带动了近30000余名贫困户脱贫致富,有力助推了巴中市、南江县“脱贫摘帽”和乡村经济的振兴。

  链接

  开办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打造本土化“永久牌”扶贫工作队

  小河职中的扶贫“大抓手”

  这个月底,南江县将迎来脱贫摘帽验收“大考”。全县干部群众上上下下在为脱贫攻坚紧张冲刺的同时,也胸有成竹、信心满满。他们的底气源自近三年来的一项扶贫创举:依托当地小河职业中学,开办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训什么”的思路,在农村就地取才、育才、用才,培养了一大批党性强、本领高的优秀村干部和致富能手。目前,这支队伍已成为南江县的“永久牌”扶贫工作队,小河职中的做法也获得省委组织部的批示,在全省推广。

  乡村发展振兴,呼唤年轻有为的带头人

  已过而立之年的村民郑永飞,没想到还能回到学校读书。2011年,退伍归来的他开过餐馆,呆过银行,跑过出租,最后在村里搞起黄羊养殖。生活逐渐稳定下来,一大家人的日子蒸蒸日上。

  然而,郑永飞所在的南江县黑潭乡白虎村的现状却让他颇为忧心。年轻人都出去了,留下老人和小孩,田园荒芜,村里毫无生气。“死了人,连凑够抬棺材的壮劳力都难,更别说规模养羊需要的劳动力了。”

  白虎村是大巴山区的一个缩影。据南江县提供的一份数据,80%以上的农村人才以各种方式流失。天气转寒的11月初,已是村支书的郑永飞回忆起此前春节的一幕,依然苦笑。村里的文书找他吃饭,桌上突然掏出辞职信:“兄弟,我年后就打工去了,对不住啊。”

  缺乏活力的乡村,干部队伍结构堪忧。南江县1000余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60岁以上的占总数20%以上,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不足12%,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达41%。

  乡村发展振兴,呼唤年轻有为、有文化、懂管理、留得住的带头人,带领村民建设自己的家园,激发乡村活力,吸引年轻人归来。

  开办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缺什么教什么

  脱贫攻坚的路上,南江县决定依托辖区小河职业中学,每年投入200万元,开办村级后备干部人才“专修班”,为乡村振兴蓄活水。

  郑永飞正是这一计划的受益者。2016年,他接到乡里的通知,被选拔去学习。“挺新鲜的,想去试试。”与他一同参加的,有大学生村官、在读职校生、返乡创业能人、复员退伍军人等。

  授课内容和形式上,小河职中别出心裁,不拘一格。除了本校专业教师,乡土专家、致富能手、行业专家,只要是有利于丰富学员乡村知识和实践经验,就邀请来讲课;课程设置以党性教育、实用技术、社会治理为主。

  “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训什么。”小河职中副校长李建华介绍,教学打破过去的“本本主义”,缺什么就教什么:学员不懂农作物种植,就请洋芋种得好、玫瑰种得好的土专家来上课;学员缺财务管理知识,就请县财政局派人讲课;缺基层治理经验,就请思路活、敢闯敢干的村支书来介绍成功先例。……

  专修班升级为村政学院,获省委组织部点赞推广

  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学员学到一身本领,大呼过瘾。郑永飞说,初中毕业后,离农事渐远,跟着老师学一遍,才知道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剪枝最科学。以前,看到猪生病就手足无措,如今,村里哪家猪病了,郑永飞就联系兽医,也亲手上阵帮忙打针。

  小河职中先后开设了14门重点课程,同时依托60个实训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突出学用结合。半年理论知识学习结束后,南江县委组织部安排首批学员回乡回村实践半年,提供补助、严格考核。学员唐斌明白了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方向,程鹏学到了基层党建和群众工作等知识,杨春明弄通了果树栽种技术。……

  2017年5月,小河职中村级后备干部培训班获得了四川省委组织部的点赞,并向全省推广,要求三年内打造10万人的村级人才队伍;当年8月,小河职中也正式挂牌为“巴中村政学院”,全省各市(州)、县(区)纷纷前来学习取经。

  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巴中村政学院在学制上长短结合,灵活多样。目前,中期班毕业生现已达200多人,短期培训干部达1500余人。小河职中校长李勇自豪地说:“我们的学员覆盖了全县所有乡,70%的村。”

  村政学院毕业生成乡村振兴“永久牌”骨干力量

  2017年,村政学院第一期学员毕业后,正值村委换届,116人中有16人当选村支书,13人当选村主任,80%在村两委工作。这支被人形象称为“乡村振兴黄埔一期”的队伍,正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将根深深地扎进泥土里。

  杨春明回到海棠村担任村主任,建成500亩脆皮李种植园和120亩海棠园,壮大了集体经济,提高了村民尤其是贫苦户年收入。程鹏回到石河寨村,扩大豪猪养殖规模,大力发展果蔬种植,同时积极改变贫困户居住条件。

  郑永飞回到村里当上了村支书,自家的生意全顾不上,老父亲有了意见。他却说:“要干就要干好,不能辜负组织的培养。”每逢节假日,村里年轻人打工回来,郑永飞就带领“两委”干部上门宣传扶贫政策,还建立村里的微信群,时常发布村里动态。

  郑永飞将家里的黄羊养殖合作社扩大成村里的合作社,带动村民养更多的羊。因为不愁幼崽生病、不愁销路,连村口70多岁的老大娘樊玉安,都大胆地将10多头羊扩大到70多只,按照平均每只1000元计,她家的收入大幅提高。

  在他的带动下,白虎村的茶园也从原来的350亩扩大到700亩;新栽种的茶树苗地里,村民们又干劲十足地套种蔬菜。依托茶园和黄羊,白虎村正积极谋划乡村旅游,为村民增收的同时,也为乡村集聚人气。

  “待到你们再来时,山中或是茶树飘香,游客如织。”眼望远山,手指茶园,郑永飞信心满满。(据教育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