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资讯

今年巴中市“菜篮子”民生工程完成率达110%

来源:巴中日报 李俊如 2018-12-28 16:01

  

 

  图:驷马镇五峰村蔬菜产业园包菜迎来丰收

  隆冬的通江县空山镇龙池村,900多亩蔬菜基地绿油油一大片。12月15日上午,村民们忙着收割成熟的包菜,装车、运输……

  龙池村蔬菜基地的建设投产,是今年我市十件自选民生实事——“菜篮子”工程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保障“菜篮子”蔬菜产品有效供给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重要的产业扶贫工程来抓,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种植模式、打造特色品牌,蔬菜产业发展有序推进。2018年全市新增商品蔬菜基地3.57万亩,“菜篮子”民生工程完成率达110%。

  A “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

  按照“菜篮子”蔬菜工程建设计划,2018年全市新增基地6500亩,并建成4个标准园。其中巴州区、恩阳区各新增基地2250亩,建成一个蔬菜标准园;通江县、南江县各新增基地1000亩,建成一个蔬菜标准园。

  今年以来,我市以专合组织、种植大户为主体,突出设施育苗、露地栽培,特别注重丰富品种、对接产销、保障安全,不断扩大商品蔬菜基地总量,保障本地市场供应。按照有主导品种、有基础设施、有集中育苗、有标准生产、有采后处理、有品牌销售等“七有”标准,在巴州区曾口镇书台村、恩阳区司城办事处韩渡村、通江县空山镇龙池村、南江县长赤镇桥梁村新建“菜篮子”标准园4个。引导蔬菜生产业主发展农超(校、企)等直销模式。例如通江县鑫阳光农业开发公司主要面向机关食堂和学生营养餐提供绿色蔬菜。

  市农业局经作科统计,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新增“菜篮子”基地7150亩,占全年目标110%,4个标准园全部建成。其中,巴州区新增蔬菜基地2400亩,“菜篮子”工程完成率106.7%;恩阳区新增蔬菜基地2600亩,“菜篮子”工程完成率115.6%;通江县新增蔬菜基地1100亩,“菜篮子”工程完成率110%;南江县新增蔬菜基地1050亩,“菜篮子”工程完成率105%。

  B 高山蔬菜基地加快建设

  走进平昌县驷马镇五峰村,100多亩的包菜已经全部收获,近两百亩的花菜即将进入收获期,80亩的莴笋长势喜人。今年,该村利用地理优势、光照优势,建起了近400亩绿色蔬菜基地。

  不仅仅是五峰村,全市以通江县、南江县为重点,大力发展以“夏晚”和“秋早”为特点的高山蔬菜生产。据统计,今年全市新增高山蔬菜基地0.65万亩,其中海拔800-1200米的区域发展夏延后茄果类、瓜类等喜温蔬菜0.45万亩,上市季节比中低海拔区推迟20天左右,1200米以上的区域发展十字花科、菊科等喜冷凉的绿叶蔬菜0.2万亩。绿色优质的巴山高山蔬菜深受消费者青睐。通江县就依托空山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在龙池村蔬菜标准园采取集中育苗、分批分期栽植,建成标准化甘蓝生产基地1000余亩,产品经成都市蒙阳蔬菜批发市场销售。

  在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的同时,我市还大力发展芦笋为主的特色蔬菜。恩阳区把振兴芦笋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的主要抓手,坚持标准生产、主体培育、加工升级、业态融合、品牌打造,全区2018年新建芦笋基地2万亩,总面积达5万亩,产值7.5亿元。建成4条芦笋产业带和2个万亩示范区,在“首届芦笋大健康亚洲论坛”上,恩阳区被授予“中国芦笋之乡”称号。

  C 农业产业链不断延伸

  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在建设“菜篮子”基地,保障巴城蔬菜供应的同时,我市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招引业主发展外销、加工蔬菜生产。

  据介绍,截至目前,巴州区引进四川唯鸿生物科技公司在曾口、大罗、羊凤等乡镇的28个村建食用菌基地600余亩,在鼎山镇尖山村建食用菌加工厂50余亩,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全区676个巴山新居聚居点还建设庭院自食蔬菜基地5880亩。恩阳区引进巴中市天果农业科技公司在花丛、柳林、来龙等地建设魔芋种芋基地1000亩,在柳林工业园建设标准化加工厂6000平方米,安装魔芋精深加工生产线2条。南江县紧抓丽水巴中合作机遇,引进丽水茭白(水生蔬菜)品种在长赤镇莲池村建设茭白试验基地100余亩。(记者 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