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观点 >> 评论

跨越“三座山”突破“三道门”

作者:评论员 来源:巴中日报 2018-12-21 16:06

  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和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把民营经济的困难梳理得十分到位。形象说法是面临“三座山”“三道门”,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于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让民营企业真正跨越“三座山”,突破“三道门”,这样才能迎来又一春。

  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国家基本经济制度早已写进宪法。在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称民营企业是“我们自己人”,强调“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在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总书记又一次系统阐述了支持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家也入围“改革先锋”榜……这些都表明民营企业所面临的困难正如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因而也一定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得到有效解决。

  实事求是地讲,民营经济所面临的“三座山”“三道门”大多客观存在。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支持民营经济“6个方面”,省委、省政府出台“20条”,市委书记罗增斌在接受《四川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要把民营经济作为“稳增长重中之重”,要让民营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要打造一批“顶天立地”的优质民营企业……下一步,市委、市政府必然会在遵循“6个方面”和“20条”基础上拿出一个促进巴中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方案来。因此可以说,巴中民营经济又一春已经到来,全市民营企业大发展就要变为现实。

  跨越“三座山”,突破“三道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已成全党全社会共识。“三座山”带给民营经济的阻碍,有市场因素、有体制机制因素、有外部环境因素,也有民营企业自身因素;“三道门”带给民营经济的烦恼,更多表现为体制机制因素。所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伟大号召。

  奋斗无穷期,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在“改革开放再出发”伟大号召引领之下,巴中民营经济一定能与全市其他各项事业一同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